游长城琐感
早就要领着儿子去爬一爬长城,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趁着寒假,想着爬长城的人应该不算太多,便领着孩子看一看雄伟壮丽的八达岭长城。
我们一大早就来到长城脚下,果然不出所料,因为这两天天气特冷,空旷的地方时不时会刮来刺骨的寒风,所以往常人山人海的长城显得无比寂寞,但也更加显得雄伟壮观。三三两两的游客们个个全副武装,只留下两只眼睛和腾出能拍照的两只手。给儿子买好围巾、耳套等后,我们开始登山。儿子以前只在书中、课本中接触过长城,今天第一次身临其中,显得异常兴奋。迈开大步直往前冲。因为天气原因今年冬天没能见着雪,但是在长城,由于地处边塞,加上气候寒冷,都不同程度有霜冻现象。长城两旁的树上挂满了霜花,八达岭周围也好似银装素裹,一股寒风刮过,树枝上的霜飘落下来,好像白色的精灵来到身旁。于是赶紧按动相机快门,把这一美丽瞬间留住。许是不常锻炼的原因,只爬了一小会儿,我便气喘吁吁,两腿发抖了。尽管这样也要坚持,给儿子做个榜样,一定要爬到好汉坡。
爬呀爬。。。终于爬到终点了,可我一直在找的东西却没找到。以前来的时候明明有的,我一直很纳闷,难道是我记错了吗?是什么呢?就是那块写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好汉碑。儿子也在不停地问我,好汉坡到底有没有好汉碑。我无言以对。这个问题一直到我们下了山以后,找了个当地人问了一下才真相大白。原来好汉碑还在,只不过被砌到了八达岭长城的最后一个烽火台里。由于每年爬长城的人数较多,而人们又非常热衷于在这块碑前拍照,好像不在这儿拍照就没去过长城一样,拥挤、吵嘴、甚至出现过多次因为拍照排队问题打架斗殴。所以景区管理处不得已才出此下策。还有儿子发现的一个现象,就是在有的长城的方砖上刻着“某某到此一游”“某某来长城了”等等的字样。我不禁感慨,在这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文化古国中,有多少历史遗迹被人为的破坏,又有多少人因为自己的无知而主动破坏这些国宝。这的确是我们国家在文物保护和国民素养方面急待解决的问题。或许再过多少年后,我们的子孙就没那么幸运,能再见到这么多的历史遗迹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