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
谈2014-02-15 19:58
十五过了,鞭炮放了,年就算过了。今天是正月十六,听着窗外安静了许多,没有了很大的声响,而同学群里也静悄悄的,我竟有点不适应,在不自在又索然寡味间,竟然迷迷糊糊睡了一个下午。朦胧间,回答了几个学生在班群里问的相同的问题,什么时候开学,是正月十七还是正月十八。
醒了之后,还是觉得好笑,刚过完年的那几天,孩子们就相继问我开学的时间了,始终纠结于正月十七还是正月十八到校,还有的纠结于正月十七还是2月17日开学,告了好几遍,住校生是正月十七报到,跑校生是正月十八直接到校上课,到今天娃们还在问。其间有好几个孩子们自创的关于开学日期的搞笑段子,实在有趣。娃们这几天商量要不要写老钱布置的作业,并推测不写的后果会有多严重。娃几个讨论的时候,猛然间会意识到有一双眼睛在悄悄关注他们,惊恐之后担心郝老师会告他们的状,估计想想把唯一的任课教师吸收到他们的网络群体,怎么地郝老师也算是自己人了,很快他们就淡定了,继续讨论作业和开学还有游戏的话题。
不过我倒认为,关于就业班的学生,无需要布置书面作业,应该鼓励他们多参加社会实践,锻炼一下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就我知道的几个高一机电娃,在寒假期间没有休息,到今天仍在上班。有两个在太原的饭店当传菜员,一个是在清徐德克士上班。在太原上班的娃这一个月挣了两千多,今天下午才辞了工作往家赶,刚才在群里说,老师,我在905上坐着呢,我累了,先睡一会儿。
我觉得,孩子们迟早要进入社会这个大家庭,应该鼓励他们的这种行为,并要告诉他们一些安全意识和行为规矩。记得高三美术班的一个淘气同学,高一暑假在太原打工期间,生性好动的他把租住房子的一个自认为没用的管子拧开玩,结果导致三层楼都跑满了水,还没做完人家老板就不用他了。事后说起来,他也挺懊悔,但他也觉得有必要出去历练自己。
在假期,我了解到我教的学生相当一部分在玩游戏,看书学习的几乎没有。而无论寒假暑假,一些单位很需要假期工,不妨鼓励孩子们出去锻炼锻炼,让他们懂得赚钱的不易,也比整天泡网吧抱电脑强。今年正月初五,我和12届机电班的几个学生聚会,他们都是高中时候就在假期打工赚钱了,班花琴琴先后在紫林醋厂和锦江饭店工作过,志鹏在建筑工地干过……这些经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学习,反而促进了他们学习的热情,他们懂得了赚钱的辛苦,不会轻易乱花一分钱,而且也锻炼了他们的各种能力。孩子们到大学报到的时候,都是自己和同学相约,提着行李坐着硬座,没有家长陪伴。
05届机电学生程和王两个小伙子,也是在大学期间利用周六日打工,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大二就很顺利地和一家公司签了约,之后的学费都是公司给出的,现在工作好几年了,单位待遇也好,事业做得相当不错,而且都有了自己美满幸福的家庭。
我前几天去厦门游玩,在鼓浪屿有很多家客栈招义工。什么是义工呢?就是你和客栈签至少半个月的合同,每天需工作几小时,客栈老板管吃住等问题,但不给你薪水,工作之余的时间就是你的了,你可以在岛上尽情玩,也可以兼职打工赚点小钱。我在一个小酒吧里就碰到了一个义工,她是广州一所大学的学生,老板培训了她几天看着她可以上手工作了,把店留给她,老板回湖南老家探亲去了。这多好啊,适合于爱旅游的小伙伴,可前提是岛上的老板只招学生,如果我年轻二十岁,我肯定要做的。
说这么多,也就是想让孩子们在假期有所为,特别指的是那些不爱学习的孩子们,不要只关注电脑或手机,有很多活动比手机电脑更有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