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后反思
4月13日,与牛主任、闫组长一起带队赴太原市旅游职业学院参加市英语口语大赛。出发时还是凌晨,雨渐渐变紧,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13位已化妆完毕 、整装待发的选手们的激动心情。即便在乘车途中,学生们也在不停地交流平时训练中的一些经验和可能问到的问题。
到目的地后,牛主任将我们安顿好后,与学校另两名搭车教师有其他公务离开。我与闫组长陪同我校选手全程参加了比赛。全市共有48名队员参赛,3个评委(其中一个是外教),比赛环节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自由演讲,二是相当于答辩,由外教提两个问题,学生进行回答。上下午6个多小时的赛程,评委们公平公正,主办方现场给分,我校选手表现优异,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可喜可贺。现在回顾,整个比赛的气氛热烈而活跃,活动很是成功。通过观摩整个比赛,我也收获颇多,对自己以后的教学也有很大帮助:
一、语音语调:这是口语比赛主要评分标准,也是用英语跟人交流 的基本要求。只有基础扎实,比赛时才能轻松自如。但大家都知道,比赛紧张几乎不可避免,那么一些平时不注意的问题,比如单词的发音、重音、连读以及句子节奏等等就容易出错。比赛的第一个环节是演讲。不少人为了显示自己英语的流利而读得过快,不注意语调和节奏,有的甚至忘词。这些都是以后学习改进的地方。
二、词汇量的积累:学生们词汇量普遍较低,平时不注意积累。比如very 用得太泛滥,I like 用的太多太俗。所以平时应多积累一些能够表达相同相近意思的单词短语很有必要。
三、英语思维训练:英语学习要求学习者运用英语思维,全面提高听说读写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口语比赛有个答辩提问的环节,现场问答。这就需要选手思路清晰,反应敏捷,做出巧妙而恰到好处的对答。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应指导学生平时就做个有心人,对社会、生活多做些思考,最好能用英语简单记录下作为随笔。
尽管有几名学生赛后感觉成绩不理想,但我觉得参加英语口语比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既拓展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此外,通过参赛也能发现自己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以后的学习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