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昨天翻看相册,我看到去年端午节我包的粽子的照片,不禁想起小时候在老家过端午节的情形。
那时的农家小院,一到快过端午节的时候,到处充满着清新的粽叶香和家庭主妇们的欢声笑语,还有不时来串门的邻居,东家长,西家短,唠得大多是包粽子的那点事,热闹非凡。包粽子的工作一般会在端午节前一天进行。妈妈会把提前洗好、煮好的一大盆粽叶,一大盆泡好的黄米(糜子),还有洗好的一盆大红枣放在院子里的屋檐下或是阴凉处,再摆几个小凳,然后开始大半天的包粽子工作。包粽子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一挽粽”,具体做法是将4-5片粽叶平行并排于手掌,然后一反手扭成漏斗状,接着往里放米和枣,放一层米再放一层枣,九分满时将粽叶梢往回一扣,然后拿扎粽子的草(专用,白色,提前泡好),一头用牙咬着,一头开始扎,最后打结,Bingo 。另一种叫“麦穗粽”,就是开始放置粽叶的方法跟编辫子一样,一片一片交叉放,其余放米和包扎的方法跟“一挽粽”类似。“麦穗粽”好看,但不好包,吃的时候也不好剥;“一挽粽”简单,吃的时候也方便,一打开粽叶,整个黄澄澄夹着红枣的粽子就呈现在眼前。当然这个时候也少不了爱热闹的我,大多是想玩大盆里的水,偶尔拿起粽叶包两下,还没成型就散架了。妈妈看到了总会说“你也要学习下包粽子,自己学会了将来就可以包给自己吃了,一挽粽简单,你看这样……接着这样……”黄昏时分,将包好的粽子整齐码在大锅里,水量和火候太专业,讲不好,总之过了一晚,早上早自习回家(那会儿没有端午节假)就可以吃到香甜软糯的粽子了,还有勤快人家从山上釆回来的艾草和姥姥编的五色线,浓浓的节日气氛。我家的粽子常常包好多,提着串亲戚,你家仨,我家五,分享着快乐和喜悦。隔这么多年,回想起来都是甜甜的。
长大后客在他乡,小摊上的粽子从没想过要买来吃,五芳斋、稻香村等大品牌的咸蛋黄、咸肉粽欣赏不了,唯独小时候家乡的黄米红枣粽子留在我的味蕾里,那就是端午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