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人生中的第一节公开汇报课
第一次汇报课,米老师,冀老师,李老师,白洁老师来听课,讲了《繁盛一时的隋朝》。说实话,星期五一上班,心里就开始小紧张,一直持续到第二节课,当学生们站立齐声喊出“老师好”的时候,内心的不安与紧张顿时消散了,情绪慢慢平静下来。一堂课下来,感触良多,印象最深的不是课前认真紧张地准备,也不是课后对教学方法的收获,而是课堂中孩子们的表现。
还记得第一次走进电艺1501的教室,感觉这个班和带的其他5个班相差不大,特点相同,爱说爱闹,不爱学习,不太好管。第二周,下办公楼准备去班里上课,电艺班两个男同学主动和我打招呼,说:“老师,走相跟上一起去”,可能这句再简单不过的打招呼对老师们来说很是平常,但是对于我们初来乍到、没有任何教学经历的实习老师来说,学生一句“老师”真的特别触动内心,这是对我们第一份职业的认可。
之前也听过几堂课,也被别的老师听过课,按照之前学生们的表现,我预想大家配合点,也仅仅是不乱说话了。但这堂课孩子们的表现却很是出乎意料。全班同学都齐刷刷地抬起头听我讲课,我提出问题时,孩子们都跟着我的节奏,积极地回答,全班同学没有一个掉队的。提问时,我叫起平时特别活泼爱说的同学,没想到他竟然紧张地红了脸,问题好像有点难,但他没有直接说不会,而是努力地在想、努力地想要说出些什么来。看到大家乖巧认真的样子,内心无比欣慰、无比感动,我的公开课,孩子们比我还要认真,甚至比我都紧张。
我觉得我至此才算是真正了解了他们——我的学生们、这些可爱的男孩子和女孩子们。来学校之前,上学期的在这里实习的一位学姐就跟我说:“那儿的学生还比较好,没咱们想的那些管不住呀什么问题,学生和老师相处的挺好的,就是你懂的大家对学习不太感兴趣”,这是学姐郭宏对我说的原话,刚来第一周时,上课纪律特别差,我心想这和学姐说的不一样啊。之后,大家习惯了熟悉了我们这批新老师,一切都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开始喜欢去班里,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
其实他们对我们的看法,一小半是老师,多半是朋友,课上他们会听讲会听话写作业,课下他们会和我们聊天,会给我们帮忙,给我们介绍学校、介绍清徐,学生们开始成为生活中快乐的因素之一。
慢慢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日子一天天的过,让我开心的因素越来越多。想起一句话“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她笑,她就会对你笑”。以更积极的心态对待新生活,让每一天,都美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