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
这学期我代三个班的PS,PS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但在教学中发现,学生没有主动性,没有积极性。在学习中没有目标,学习行为就完全是一种被动状态,缺乏自主习的意识。
中职学生大多数知识基础较薄弱,学习成绩不理想,自认为不是读书料,有着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再加上一些家长不恰当的教育方式,使得部分中职生妄自菲薄,自甘落后,缺乏远大的理想抱负及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上课睡觉、玩手机,平时上网,考试作弊,个别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吸烟、打架等,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职教的老师要想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不是备好课,讲好课,与学生交谈交谈……就可以办到的。学生的心就不在课堂上,但当我们走出去,到工厂,我们的学生又会嫌脏嫌累,说三道四,懒得做,做不好。因为他们从头到脚,认识不到位。
我们的课堂即使老师表演得再好,内容再丰富,但终究与实践脱节。我们的老师,也只会纸上谈兵,他怎能讲出真正有意义有用的东西。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的教学制度,使生动活泼的教学过程,变成了简单的重复和机械的说教。既不能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也不能对学生的研究和思维训练进行指导,因此必须进行改革。首先,课程设置要科学化、系统化,既要考虑知识体系的完整,又要考虑人才培养的目标,还要结合他们的文化基础。中职生大多毕业后从事技术工作,理论性太强的课尽量少开。老师要多参加培训,与社会接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也要多参加社会实践,进行锻炼。让他们感受,社会生活的不易,工作的艰辛,也要懂得学习的重要性。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多鼓励学生,提高他们的自信心。这样逐渐让学生有目标、有动力,帮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使“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