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过程
因为带弟子规讲座的原因,跟高一年级所有学生自然就多了一层接触和彼此了解的机会。于是,就有好些个孩子会跟我说些悄悄话,或者让我分享他们的快乐与秘密。
最近,总有几个孩子微信跟我聊关于健美操比赛的事情:
“老师,我正在练健美操……老师,我害怕被选不到,这样我的努力和希望就破灭了!……可是机会只有两次,对我来说,特别珍贵,我一次都不想错过!不过我想我努力就会有好结果!……老师,我健美操没被选上,我不开心!……老师,我平时那么努力,可是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我好不甘心!……”
这是一个女孩子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跟我的聊天记录。
周一晚上,又一个学生是这样说的:
“老师,我突然觉得,我的数学什么的都可以,就是舞蹈不怎么样,面对它我真是不知所措……这次跳健美操我就是发现自己比别人慢了,所以就不参加了。……其实,我也是有点小自私的,我挺紧张的,万一给班级拖后腿怎么办……”
上周,有个男生给我发了一串伤心欲绝带哭的表情图,“老师,怎么办怎么办,我不会跳就是不会跳,可是我想跳好想跳!”感觉到他的语气几乎要咆哮起来。
还有一个学生说:“老师,要不你和我们一起跳吧,我们还没排好动作,比赛马上就到了,我们好着急啊!”
谈话的这几个孩子几乎都很在意健美操比赛的,看得出来他们都想参与,却又紧张他们自己和比赛结果。
于是,我的弟子规讲座就与学生们共同上了一节关于“享受过程很美妙”的课。
讲座中,我是跟孩子们这样说的:
我们要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变得丰富、丰满起来,任何事物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的,在争取奋斗和为之努力的过程中,我们必然经历着能力、毅力、坚持、恒心的考验,想想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呀,它会让我们变得强大起来!在考验中,我们可能会有挫折、也可能会有失败、有苦恼、彷徨,但更有希望、有信念!因为,我们是在过程中成长,我们在感受这个过程给我们带来的享受,我们在感受每一天充实有意义的日子,甚至我们会迫切地想跟朋友分享每一天的收获。这样想来,人生的意义我们不应该只在意结果,因为那只是一瞬间的感受,而为之努力、为之付出、为之奋斗、为之流汗的过程才是最美好的。若干年后,当我们再回首时,沉淀下来的、留在你内心深处的往往是当初那个美妙的过程。所以,老师认为享受过程最美妙。
拿你们最近练习的健美操来说说吧,我们先不考虑会不会被选上,也不去想我怎么会比别人慢半拍,不要去顾虑我很笨、我不会跳,更不要想我们班得不到好名次会怎么样等等,你先沉下心来放低姿态,跟着同学们努力跳、努力学,你动脑筋找感觉,你和同学多切磋,即便你没有选上,你也可以做他们的参谋者,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军功章上也会有你的一份;假如我很努力了,我就是不会,那么你肯定有其他的优势别的同学比不上,这样想来,是不是自己也感到很欣慰呢?
一节课的时间给学生说了很多,也举了不少事例,我希望孩子们的内心会强大起来,享受过程的同时能承受各种结果,再看看他们的表情,都舒展开了,一个个笑靥如花。
解决了孩子们的思想顾虑,我也在对自己说,其实享受过程真的很美妙,为什么要纠结那个结果呢?把每一天都过成诗一样的生活,眼前看到的都会是美好,这真的是很美妙的一件事啊!
临下课时,电脑艺术设计班的两个男孩子主动走到台前,要给大家跳一跳他们最近学的健美操,音乐响起来时,孩子们舞动着、跳跃着,我们的大讲堂又一次响起了如雷的掌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