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清徐县职业教育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中职生就业指导系列(二)------学生就业暴露出来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3-05-14    发布处室:办公室    浏览:2689

    

    一、学生定位不准确,对待遇期望值过高。

    首先,同学们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摆正,没有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只是一名中职生,从事的职业及岗位应是生产第一线,所做的工作必须从最基层做起。

    其次,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技能估计过高,对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你们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技能毕竟有限,有很多工作岗位你是很难立即胜任的。这就是同学们到任何一个正规单位之后就要进行一段时间培训的原因;

再次,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所从事的工作特点及性质了解不够,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好多专业都属于技术工种。技术工种的特点决定了工作时间越长经验就越丰富,技能就越高,待遇才可能高。刚出校门的中职生,专业技能有限,缺乏实践经验,待遇较低是理所当然的。有的同学总认为外面的钱很容易赚,遍地是黄金,出去就能拿两千、三千,一旦没有达到理想中的薪资,同学们就开始抱怨,心理上就有一种落差,认为上当受骗了。每个月拿三、两千的不是没有,但那必须要付出等值的劳动。你一无技术,二无付出,别人凭什么给钱你。同学们可以换位想一想,假如你是老板,你会怎么做?我们常听说一句话:你想要他的钱,他想要你的命。不说要你的命吧,你也必须有等值的付出,是吗?这就是说我们的学生定位不准确,对自己估计过高。此外,我们酒店专业有的同学,目前就有这样一种心理,我们出去了,就要搞管理、做文员,就一定要专业完全对口,要高待遇,不愿当普通服务生。有这样的想法固然很好,人有高目标不是件坏事。但我们必须要切合实际,任何一个管理人员都是从普通员工做起的。万丈高楼平地起无论多么雄伟辉煌的大厦都得有坚实的基石。你们自己在心里掂量一下,你们的服务技术、管理水平到底怎么样?

    二、独生子女的娇气

    现在学生当中,独生子女较多,主要表现为,吃苦精神不够,娇气太重。没有上进心,特别是城镇学生尤其严重。学生初到一个单位,刚开始还好,但工作一段时间后,那种怕苦怕累的缺点就显现出来了。同学们,你以为这是在家里在学校啊?上班之后,你的身份就发生了转变,严肃认真不讲情面的领导替代了和蔼可亲的老师,陌生的同事关系替代了熟悉亲密的同学关系。谁还管你是家里的皇帝小姐啊?

    三、年龄偏小,心理不成熟为人处事的能力较差,缺乏团队合作精神

同学们走出学校面向社会,大多只有17岁左右。社会阅历很有限,学生的一些行为习惯,礼仪,为人处事,待人接物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看不清复杂的人际关系,不善于与人交往,不善于沟通,缺乏团队合作精神,甚至有的学生表现出我行我素的个性。譬如说,在中建工作的同学,单位培训三个月,他说不干就不干,他走后,前期单位为培训投入的人力、物力可以说就损失了,这笔损失由谁负责,这样不仅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同时也会给公司造成损失。所以说,在企业里团队合作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但这也正是我们很多同学所缺乏的。

 

编辑:培训就业处
相关分类
校园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