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二十一年前,我还是师范学校美术班的一名学生。那年秋天,我们班到当时叫北郊区现在称为尖草坪区的上兰村写生。那个地方很美,有山、有水、有庙宇、有学校、有部队、有村社、有铁轨、有牛羊,我们画了近半个月。
参加工作后,带着当时的美好印象,我和姐姐曾又去过那里,汾河水边还有学生支着画架在作画,神情怡然;山脚下依然有牧羊人在甩着很响的羊鞭,回声悠扬……
儿子四年级时,曾参加过一部电视剧的拍摄,当时的拍摄地点在中北大学,就是当年我们写生的地方。等待儿子拍戏的过程中,我沿着校园的围墙又走到了我们曾经画画的地方,景致依然很美,安静、清爽。
毕业二十年后,多年没有消息的同学们又开始了联系和走动。每隔一段时间,大家总要聚一聚,聊聊天、唱唱歌、旅旅游。
今天,我们五个同学相约来到上兰村,故地重游。
我们重游二龙山,山上游人很多,登到山顶,同学们已不胜体力,呼呼喘着粗气。想当年,在作画间隙,同学们总要爬上二龙山玩一玩,我们知道弹药库在哪儿,也知道军队驻扎地在哪个方向,我们还知道下山的另一条路,只不过没有石级,而是荆棘丛生。
我们重游中北大学,当时的大学叫华北工学院,我们班的一位姓左的女生是这个学校的子弟。当时全班同学很羡慕她,左同学每天能回家吃妈妈做的饭。今天的午饭,我们五个老同学,来到大学的其中一家餐厅,我们分别打了各自爱吃的饭,围在一个桌子上,你夹我一筷子,我吃你的一口,大家又过了一把学生瘾,又体验了一把当学生的感觉。
我们重游汾河水边,这是我们当年作画的主阵地,那片树林还在,郁郁葱葱,汾河水欢乐地流淌着,哗哗作响;岸边依然有人在画水粉,只不过今天作画的是几位岁数较大的中年人,身后围着一些游人,在安静地看着他们;行走在不足一尺宽的水道上,看到几个年轻人坐在对岸铺着红色的坐垫上野餐,我们想起了二十一年前,我们每天带着学校食堂的饭在这里用午餐,夕阳西下之时,校车再接我们回学校,每天往返于学校和上兰村,也曾引得其他班同学艳羡的眼神。
我们重游窦大夫祠,祠庙建筑巍峨壮观,古朴幽深,祠内外植有许多松柏,枝干粗壮,遒劲苍老。脑海中映现出一句古诗:“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我们每个人都拾捡着当年的美好往事,不时发出了串串笑声,我心里不禁说了一个词:寻梦、寻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