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清徐县职业教育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教学教研 > 科研活动

职高一年级数学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2015-06-30    发布处室:办公室    浏览:2615

    

    对于职高学生的基础和习惯的特殊性,如何有效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如何尽可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在课堂上45分钟的学习效率,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要教好职高数学,首先要要了解学生的现状和认知结构,了解学生此阶段的知识水平,以便因材施教;其次对教材有整体的把握和认识,这样才能将知识系统化,注意知识前后的联系,形成知识框架;再次要处理好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关系。

    一、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

    在备课时要围绕这些目标选择教学的策略、方法和媒体,把内容进行必要的重组。在数学教学中,要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要能突出重点、化解难点

    每一堂课都要有教学重点,而整堂的教学都是围绕着教学重点来逐步展开的。为了让学生明确本堂课的重点、难点,教师在上课开始时,可以在黑板的一角将这些内容简短地写出来,以便引起学生的重视。讲授重点内容,是整堂课的教学高潮。

    三、根据具体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

    每一堂课都有规定的教学任务和目标要求。数学教学的方法很多,对于新授课,我们往往采用讲授法来向学生传授新知识。

    四、关爱学生,及时鼓励

    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要及时加以总结,适当给予鼓励,并处理好课堂的偶发事件,及时调整课堂教学。对于基础差的学生,可以对他们多提问,让他们有较多的锻炼机会,同时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及时进行鼓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能热爱数学,学习数学。

    五、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由于我校学生的基础较差,一定程度上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愿主动去学习。因此我们应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积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对本节课所学知识能在课堂上及时掌握。

总之,要提高学生在课堂45分钟的学习效率,要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就应该多思考、多准备,充分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根据职高学生的自身特点,提高自身的教学机智,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

编辑:数学教研组
上一篇:反思
相关分类
校园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