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组装与维修专业校中厂之我见
就电脑维修组装专业开设校中厂的问题,说一下自己的思考和感觉矛盾的地方,希望能引发大家的思考,为我们走出这一步提供建议,毕竟校中厂的方式对学校、学生、教师、社会都是有很大好处的,是大势所趋。
首先,需要考虑一下电脑组装与维修可以开办哪些校中厂,其中哪些校中厂是适合我们学校开设的?这都是需要仔细考虑的,需要分析的客观因素也很多。
第一种方式:没有外来企业支持,靠我们现在能力自行发展
电脑组装现在的市场需求并不是很大,而且需要有店面的宣传,如果连实体店都没有的话,难免让客户产生这是不是个皮包公司的怀疑。而如果开设实体店的话,是需要资金的,但这一行的利润是很低的,单靠这一项是很难实现自我造血的,不能自我产生利益就不能长期生存。
维修的话现在人们需要的更多的是上门服务,甚至是24小时的上门服务。我们的学生是否可以走出去这是一个大问题,其中涉及到安全问题,教学安排等。
第二种方式:引进外来企业,开展校中厂联合发展
我们当地经济环境中与计算机专业相关企业较少,即使有的话规模也很小,不能大规模解决学生的实习问题,如果分散的话带来的细分行业较多,不太利于教学的系统进行。(如果按模块进行教学的话也和现有的教学性质、教学体系相矛盾)
教师个人的能力有限,接触社会的机会较少,需要实习就业处和学校能联系外面企业,但我们老师和学生现有的能力,凭什么让人家企业愿与我们合作,所以提升学生的能力是必须的。但实际教学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愿意学习的,其实的学生对任何一门课程都不感兴趣,也没有人生的规划和目标,即使能引起企业来,其余的三分之二的学生中也仍会有一部分人不感兴趣。
第三种方式:联系外部企业,输送学生劳务实践
我们现在的统一顶岗实习就是这种情况,但从实践看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愿意出去实习。有些时候实习岗位并不很对口,即使能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高薪岗位,学生的能力是否符合企业的要求?因为学生自身的能力问题,现有实习岗位与本专业未必能十分贴合,所以有部分学生对顶岗实习并不是很满意。
其次,开办校中厂的话可能会带来一些与现有制度相冲突的地方,如何解决这些冲突,以什么为重,是需要在实践中逐步解决的。
这就需要我们知道校中厂的目的是什么,主要任务是什么。
第三,既然要搞,我们就一定要搞好,否则会打击我们的积极性,也会带来教学的混乱。所以校中厂这一改革目标一定要坚决,方向一定要正确,困难一定要考虑周全,方案一定要详细。
所以希望大家能多多建言,提出好的建议,真正走出校中厂这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