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学教研 > 科研活动
数学教学中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10-31 发布处室:办公室 浏览:2589
从初中学生到职教中心的学生我都接触了,颇有一点感想。现在一直在讨论课改,在初中阶段学生有好有坏但一直在进行课改。从之前的一根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到现在的多媒体教学。从靠课本知识到教师自己设计导学案等等。不管是从教学设施还是从教师的个人素质都从不同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
来到职高觉得在教学中也应尝试课改。但鉴于职中的学生是相对于普高的学生基础差,也是学习习惯相对差的学生。因此我们在进行课改时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各个方面。
在近两个月的教学中我发现学生对简单的知识比较感兴趣。我们不妨从简单开始。在完成课程要求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让知识简单有趣。首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数学不感兴趣即使老师讲的再好,内容再简单也是枉然。比如说:教材中有一部分内容是:一元二次不等式的解法。这节内容分两课时,第一课时是将一元二次不等式转化为一元一次方程组,比较简单所以学生基本都可以掌握并能解决一部分习题。第二课时是:将一元二次不等式转化成一元二次函数。本身函数学生在初中阶段就没有掌握好,有的甚至可以说就没有学。因此我们在讲授时可以将内容简单化。用简单的习题以表格的形式完成。让学生一目了然。如果有能力学生可以自己总结,在学生完不成的情况下教师可以帮助完成总结规律这部分。从而先明了再抽象,实现由易到难的学习过程。
课改是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探索规律。因此我们在课改中还有许多地方值得深思。



编辑:贾慧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