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爱心的好老师——开展“养师德、铸师魂”活动的感受
大学毕业来到职中工作,已经10年了,10年来,从没有离开过讲台,在讲台上感受工作的快乐,感受收获的喜悦,感受人生的幸福。
母亲是一位民办教师,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近30个年头,20多年前,家里已建起了企业,母亲每月在教师岗位上挣着200多元钱,父亲早就不让母亲做了,母亲却一直没离开这个岗位,母亲执着地爱着这个岗位。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我从小就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在我小的时候,母亲就期待我当一个好老师,初中毕业后,在母亲的感染下,我报考了太原师范,后来又上了山西师范大学,师范学校的选择,注定了自己的教师生涯。
记得我刚到职中工作时,母亲就叮嘱我:“当老师,首先要有责任感,家长把孩子给了你,一定要尽好心;其次要有爱心,要用爱心来教育孩子,让孩子们成才,这是家长最大的希望。”我带着母亲嘱托走上了讲台。这么多年,我牢记爱岗尽责,牢记以爱育人,尽我最大的努力去“传道、授业、解惑”。我刚上班的那几年,正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有些同学、同事都劝我回家搞企业,但我不为所动,毅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父母也支持我这样做。
记得我教授的第一个班只有3个美术专业的学生,从大学刚回来,面对这3个学生,有一种失落感,我和父母亲说,我要离开这个岗位,到省城、到北京,父母不同意,只好留下来,实践证明,留下来是正确的选择。我有一个意念,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做好,面对3个渴望学习专业知识的孩子,我尽量把我所学的知识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尽快提高专业水平。刚刚毕业,和孩子们年龄相近,几乎没有代沟,我和3个孩子交谈、交心、交朋友,我在学生面前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言行会影响着他们的成长。武璇就是我的第一批学生,现在看着武璇已能独立担当起学校的一些工作,班级管理也挺出色,我的内心非常高兴。
随着学校的发展,美术专业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了,发自内心高兴,自己的工作激情也更高了,特别是学生几次外出写生,我和学生一起吃、一起住、一起画,感情更深了。去年我兼职学校德育处的工作,和学生的接触更多了,责任更重了。在学生管理上,从来不打骂体罚学生,做到了严中有爱,爱中育人,和风细雨,润泽心田,我们的学生更懂事了,文明修养更高了。
学了习总书记在北师大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对照自己的工作,反思自己的差距,我觉得,要当一名好老师,就要像习总书记讲得那样,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这就是我们做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和要求,我将矢志不渝,向着学生敬佩的好老师这一目标不断努力,培养出更多会做人、会做事、有技能的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