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的快乐
现在的上下班,除特殊天气和特别有事情以外,我是骑自行车的,老式的26自行车,名叫“宝岛”,买于2004年,至今已有十个年头,因为没有多骑的缘故(原先住在东于初中学校,为了接送孩子上小学方便,小学距离初中有一里多一点的样子,便买了它),各方面的性能还算可以。作为代步工具,我还有车一辆,奇瑞小Q,那是2011年买的,当时是为了方便已上初中的女儿从东于到清源文源画社学画,不用挤公交车,节省时间而买的。这一个月来,院里经常有人会问我:“有车不开,骑车上班,为啥呢”,回答:“锻炼身体”。我知道开车有开车的好处,方便、快捷,节省时间,但骑车也自有骑车的好处,不谙骑车的人那里能够体味得到骑车的快乐。
下班,等学生差不多散尽之后,从车棚推车出校门回家,自有一路欢笑,一路快乐。与同事随行,边走边聊,既认识了新的同事,又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还知道了学校、学生、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事情,对于增长知识,增加见闻,做好工作自是不可多得的机会;与学生随行,边走边谈,认识新学生,了解学生的想法认识,对增进师生情谊,做好教学工作也有较大的帮助。如果是独行,那也自有独行的好处,如果有风,只要不是很土,就当是欣赏班德瑞的音乐好了;如果无风,有太阳,只要不是很毒,时间还允许,那就骑的慢一些,慢一些,再慢一些,且来消受这样的好天气,因为,在清徐这个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发达的地方,难得有这样的好天气,不珍惜真是太过可惜了!
上班,从陈庄到职教中心是一路缓坡,那自是比较费劲一点,有时候能碰得到同事、学生,大多数时候碰不上,那就独自享受一路的风光好了。走过旧汽车站的红绿灯,看南来北往,东来西去的行人、车辆一片繁忙,追逐着幸福的生活;走过东湖,醋都广场的早晨有人在伴着音乐跳舞,东湖边上步行道,中老年人大步流星的走着,湖边的千株垂柳和湖心亭氤氲在薄薄的雾气中,倒映在湖面上,像极了仙境;南门的早市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一派和谐兴旺的景象......渐行渐高的西关一带,马路变得宽阔起来,行人也变得稀疏起来,空气也变得清新起来,人也变得精神起来,愉快的投入了一天新的工作。
从陈庄到职教中心大约7、8里的样子,骑车距离正好,上班,向西走文源路,在文体中心往北拐走梗阳西街,到市楼小区向西拐上紫林路,再骑行2里便到职教中心。下班,可顺原路返回,也可从职教中心顺紫林路一路向东,直达307国道,然后右拐回家。随心而行,反正,“条条大路通罗马”四通八达的清徐路、街、巷,无论从哪里走都可以到家。




